烛我


望向蜡烛的棉芯,我看见浸泡在血海般的红蜡油中燃烧的自己。我对那惨白而明亮的火苗着了迷,对自己灼烧时候的痛苦表情有一种糜烂的迷恋,如果我有闲暇观望或者想象自己当下的表情,会发现诡异与绮丽并不比火焰中翻滚的我的脸上少。
若这是佛堂中的仪式,火焰中真实是我,我会希望化成灰烬而不是残留金色的骨。倒出宝塔中的舍利,用烈酒杯替换了它,只有完全毁灭,佛才能毫无保留。我为自己偏执的理论欣喜若狂,即使明白这样糟糕的自己并不能脱离芸芸众生,令我感到高兴的是我能够独立思考与所谓批判性思维。
佛骨在燃烧,我在燃烧,思想在火焰中分崩离析,我的意识分我众与我,众生与我皆有的腐烂的一部分,超越土壤的燃烧的、炽烈的一部分。此刻我超越了卖弄思想的文人、古希腊的先哲、庙堂里的佛陀,与这个世界平起平坐。
我看着烛火,几欲大笑,而烛火中的我面部尽毁、神情痛苦,这叫我突然面目可憎起来。我是一个意识到超我存在的众我,狂妄自大,像是披上袈裟兀自坐在佛堂上的假佛陀,还会为供奉的香火瓜果的数量沾沾自喜。我不是超我,世界上有无数像我这样是众我,幻想出一个神明便以为自己是,用高人一等的目光看世人,殊不知将自己也鄙视了进去。此刻我不知道该为意识到自己再一次精神上沦为众生之一感到欣喜、庆幸自己不曾闹过笑话,还是该感到悲哀。
没有什么好悲伤的,我劝慰自己。我还能睥睨包括我的众人,思及此我突然被蜡油烫醒,红烛尾坠落在地。佛堂木制地板燃烧,装舍利的宝塔反射金色火光。我早已预见火焰中翻腾的自己。

评论
热度(3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Ratatosk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