珍珠铰链

绕颈七周的珍珠项链悬挂于房梁,奥菲丽娅穿着白蕾丝吊带裙,踢开了脚下的板凳。
——两年前十八岁的她被网络公投选为世界第一的美人,两年后她用公投的最美死亡方式自杀,有始有终。
这两年奥菲丽娅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,从前学校抽屉里不时出现的情书变为门卫室纷至沓来的粉色信件,尾随她的人从情窦初开的小男生变成了大摇大摆拿着摄像机的人群。奥菲丽娅不再上网了,从前偶尔发两张生活照的社交账号被搁置,反正总有人会帮她发。追捧奥菲丽娅成为所有人的政治正确,承认她的美貌是证明审美正常的入门标准,网络上的人称她为“世界的珍宝”,“小珍珠”和“小月亮”从情人间说给彼此与夜色的话变为奥菲丽娅的特称。
奥菲丽娅的祖国震惊了,特派一个包括营养师健美教练形体老师钢琴家与画家的团队给她,彼时国际关系紧张,奥菲丽娅的祖国与周围国家发生小范围热武器摩擦,国家加派一个浩荡的保镖队给奥菲丽娅,唯恐她被邻国掠过去。
联合国几乎同一时间有了动作。奥菲丽娅是世界的,她不应该有国籍,她属于地球而不属于任何国家或者地域,联合国这样申明道。她是全人类的公产也是全人类的女神,她的美貌世界共享,狂热的人们甚至要求将月球命名为奥菲丽娅,却被联合国驳回了议案。奥菲丽娅成为第一个无国籍也是全国籍的人,她穿着白裙子挤在在保镖中间,与全球各地领导人进餐的过程被放在商场大屏幕和电视国家台直播。偶尔她会冲着镜头笑笑,却被要求不需要在意镜头,像平时一样就好。
怎么能像平时一样呢?全球的人看着她,就是头发卷起的弧度不自然也要被质疑是否是第一美人。奥菲丽娅一天天憔悴了,有人批评说她的皮肤不再饱满光洁,于是她的珍珠般圆润的脸颊干瘪下去,有人点出她百合一样的腰肢看起来瘦弱得病态,于是奥菲丽娅真的一病不起。
奥菲丽娅不再美丽如初了,世界上所有人凑在一起讨论如何处置他们的共同财产。奥菲丽娅不是女神而是被捧入神殿的一尊泥塑女神雕像,人们要砸了不再光洁的雕塑却没人愿意动手,也没有人敢动手,大概是畏惧泥塑真有神眷顾什么的,指望着雕塑自己有一天被雷劈碎。
奥菲丽娅取出珍珠项链,架好摄像机直播自杀。她踢翻板凳垂下头,白色大理石地面映出她美丽如初的脸庞,珍珠项链断了,珠子滚了一地,闭上眼的奥菲丽娅倒在地上。
从此奥菲丽娅的美世难再有。

评论
热度(56)

© Ratatosk | Powered by LOFTER